很開心在今年重新取得學生身份,能夠以學生的身份再次申請暑期實習。科技產業在台灣是相當發展速度飛快,一直都很想體驗看看科技業,因此這次投遞的職缺都是以科技業為主。這篇文章主要會分享三間公司的面試歷程,分別是以能源為主的台達電子、消費性電子的 Acer 及全球龍頭半導體設備商的 ASML。

透過實戰經驗去驗證自身能力,也是一段拓展人脈、提升自我的過程。今年申請暑期實習著實很不容易,眾多強大的競爭者、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接二連三的實習計畫取消。雖然自己也投了很多暑期實習,只有得到三間公司的面試機會,但最後獲得了兩間公司的 offer ,將這段過程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找實習的各位有幫助。

Overview

台達電子 行銷溝通與數位行銷實習生 : Thank you letter

Acer Summer Intern — PM : Offer get 

ASML Intern : Offer get 


申請實習前的準備工作

履歷修改

這次的暑期實習幾乎都是藉由 104 投遞履歷, 104 的後台介面改版後我覺得讓求職者發揮的空間很大!每一個版面都好好地運用、認真排版,凸顯自己的優勢及人格特質,經歷也要記得「量化」。可以附上 PDF 檔的一頁式履歷和作品集,越完整的履歷會越加分。

例如:舉辦校園講座提升品牌知名度

加入量化數字後 >>> 獨立舉辦校園講座,3 天內達成報名人數額滿 40 人。

作品集準備

商管背景的學生作品集會顯得相當重要(特別是要走行銷領域),我的作品集放置了我擔任內容行銷實習生撰寫的文案內容、課堂報告的商業分析簡報、擔任校園大使時執行的專案成效、社群經營的美編及成果。在整理作品集的過程中,不只是製作一份精美的作品集,也是一段審視自己的過程。許多我自己沒看見的能力都是在準備作品集中發現的,很推薦大家都準備自己的作品集!


台達電子 — 行銷溝通與數位行銷實習生

【投遞流程】

03.25 投遞履歷 ( 104) > 04.15 面試邀約 > 04.21 面試 > 05.10 主動寄信詢問結果 > 05.13 收到感謝信


【面試過程】

面試當天是直接跟部門主管面試。在面試前先做約25題的邏輯測驗,沒有很難,靜下心來慢慢推理即可,但會有時間限制要注意,HR 會直接將計時器放在你面前,不用太擔心。我覺得主管算滿用心的,在面試前先把 104 履歷很仔細的看過,也都想好要問我什麼問題了,感覺是真的有對我有興趣才邀我來面試。所以 104 的履歷和自傳真的都要好好寫。一開始主管就直接表明說會找我來面試的原因是因為我有電商創業的經驗,比較能夠用企業的角度思考,而不是像一般行銷實習生做美美的圖而已。

面試過程:主管都是直接針對履歷內容去提問,從我的課外、實習經歷,每一項都會很仔細的去問,感覺主管是想了解在我過去的經歷中,我是如何去吸引受眾、自我提升和解決問題的。花滿多時間在聊我經營電商的過程,從零開始、如何推廣、怎麼持續經營等。也因為曾經有內容行銷實習生的經歷,有特別聊到 WordPress、SEO這塊。

因為我是商管背景,其實對台達的產品不算熟悉,主管也有特別提問說

「我們的產品其實非相關科系你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那你會怎麼去學習新產品的知識」

這個問題我面試前有想到,所以其實也算是有準備到。整個面試過程約 30 分鐘,聊得滿細的,在我提問的過程中,主管也很認真給予 Feedback 跟建議。最後有主動詢問大約多久會知道結果,主管表示為兩週。兩週過了沒通知,我主動寄信詢問結果,就得到感謝信了。

【後記】

台達是我今年第一家面試的公司,覺得主管很用心、面試過程中也很舒服。雖然沒有錄取為台達的實習生,但是整體面試的過程感受很好,也有從主管那方得到滿多的。建議大家在面試時,如果面試者是你喜歡領域的主管,可以勇於提問。畢竟有些東西還是要真正聽到業界的人怎麼說才會了解。


Acer Summer Intern — PM 實習生

【投遞流程】

傳送門 : 2021 Acer 暑期實習 申請時間軸全公開|PM 面試心得

【面試過程】

從一面的團體面試到二面的個人簡報,Acer 用人相當謹慎。面試過程之後會再單獨寫一篇文章,再更新連結在這。大家可以先按下 Follow 等發文通知唷!

【後記】

從過去到現在的求職經歷中,Acer Summer Intern 計劃是經歷最繁瑣、也學習到最多的一次。從投遞履歷到一直闖過重重關卡,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身邊的人都很頂尖、也很厲害。也從中認識到了 Acer 的企業文化以及感受對實習生的用心。Acer 的 HR 效率也很好,不論是回信或電話都覺得他們很親切也很暖~能夠得到 Acer 的錄取通知真的很開心,但因為疫情的關係 A/B 班分流上班對暑假在中部的我真的滿不方便的,只好忍痛婉拒這次的實習….. 希望自己之後還有機會能夠加入 Acer 。


ASML — Intern (學期)

【投遞流程】

前面有點忘記了,大約投遞履歷後 1~2 週接到 HR 的電話跟我確認基本資料,說會將履歷上交給主管。再過一週才接到面試邀約

04.29 第一次面試(無聲卡) > 06.04 再次接到電話,表示有其他的 Intern 職位 > 06.08 線上面試 > 06.10 收到 offer


【面試過程】

第一次面試

面試是直接跟主管面試。我有帶上我的履歷跟作品集,這邊很推薦大家面試時帶上自己的履歷跟作品集,若是面試官有問到相關的內容就可以直接翻給主管看,整體會更具體些。

面試過程約一小時,結束後有做適性測驗。主管在面試前就有仔細看過 104 的履歷,也是因為我有電商創業的經驗邀請我來面試的。仔細聊了我創業的過程、經歷,會很仔細地問,在這個時候回答不要太快,可以慢慢講但是要有邏輯,呈現出自己做事情是有邏輯的!

面試完之後,主管有詳細介紹 ASML 的組織架構,以及我未來的工作內容,還有詢問我開學後可以來的時間,但那時候我其實不太確定,雖然主管有在面試時表達我很 Qualified ,但最後獲得無聲卡。主管也有說我的履歷他會收著,因為能夠走到面試這關已經是篩過很多人了,之後如果有職缺就可以再聯絡我。

第二次面試

在六月時又接到 HR 的電話,說有另外一個職位希望我可以面試看看,我就答應了。這次的面試約半小時,因為疫情的關係是線上面試。

線上面試使用的是 Teams ,會提前 Email 給連結,時間到直接進入會議室就好。視訊面試時我在電腦螢幕下方墊書本,讓眼睛比較能跟鏡頭平視,也要找到一個適當的距離,讓上半身入鏡,整個人佔螢幕約 2/3 的版面,整體看起來較專業且舒暢。即使面試官沒有開啟鏡頭,也要保持自信和微笑!

這次的面試比較像是互動性的過程,不是單位主管,是我未來共事同事來面試我。除了他們問我問題以外,也有比較多的時間是由我提問。先是跟我說明工作內容、確認我開學後能到公司的時間。由我提問時,他們說任何東西都可以問,希望我可以瞭解工作內容,而不是 On board 後發現跟我想的不一樣。後來我就問他們說工作會不會很無聊?解答完我心中的疑惑後,面試就結束了,兩天後收到 offer 。

【後記】

因為 ASML 是直接 Work From Home,所以忍痛放棄 Acer 的 PM intern,接受了 ASML 的 offer。雖然 PM 是我一直想嘗試的職位,放棄很可惜,但是能夠進入全球半導體龍頭設備商實習,也相當榮幸。希望能夠努力生存、不要被英文打敗。

 

結語

 

 

經過2021年的實習申請,也意識到比起理工的學生,商管背景的學生要跨到科技業的門檻會比較高,因為相對應的提供的職缺較少、競爭者多,也要有一點運氣成分。不論是本土企業或外商公司,「英文流利、程式能力」在科技業而言可以說是必備品,英文中庸又沒有程式能力的我,能夠走到這一步可以說是運氣爆棚了。也明白想進入科技業工作,未來的我要朝這兩個方向努力。

雖然只得到 3 家公司的面試機會,卻取得了兩家公司的 offer,對我這個小菜雞來說實在是感激涕零、何德何能。這段過程的抉擇很困難,因為疫情放棄了自己夢想的 PM Intern,到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也不曉得自己的決定正不正確。選擇到 ASML 實習,相信也會有另一段美好且激盪的過程。

每一段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

在這邊很鼓勵大家趁學生的時候創業,即使是經營網拍而已,卻因為這個經歷得到了台達電子、 ASML 主管的賞識。在過去面試研究所到現在申請實習的過程當中,這段經歷都是我在面試中,佔用最多時間的!

在申請實習的過程當中,我習慣在結束後紀錄面試的過程及問答。即使自己回答得不好也會再重新思考一次,為下一次的面試做準備。每一次的面試都不只是跟面試官溝通,也是一段跟自己溝通的過程。


在這邊對自己喊話一下:

衷於自己的選擇。人生很長、道路也很寬廣。
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並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